【Nier】命にふさわしい

咸鱼翻身作战计划:

·又名《如果尼尔主人公穿越到2018年会发生什么》


·如您所见是个穿越梗,脑洞清奇,部分继承尼尔世界线,讲诉的是2003年新宿事件后15年日趋崩坏的世界。


·连载,不定期更新。文中原创人物会借用尼尔制作人员的名字……原谅我的恶趣味。


·第一次写长篇……文笔渣但我会努力提升的TT,ooc,私设有。总之请慎入,感谢观看。


 



如果组装他零件中有“心”这种架构,那么他此时满耳听到的是心碎的声音。


如果运转他的程序里有“绝望”这种算法,那么此刻绝望的程式写满了控制器。


如果他的输入设备没有因为巨大的悲痛而生出故障,那么他看到的是——她,跪倒在反叛者面前,反叛者手中的白刃刺穿了她的胸腹,那个部位是她的黑匣子的存放处。


她回过头来,朝他露出一个虚弱的微笑。


“啊……Ninez……”


如果世界被名为“崩溃”的病毒侵袭,那么它的最后一层防线,已随着她的倒地,轰然坍塌。


地动山摇。在天地的倾覆间他狂吼出反叛者的名字,举刀向那个人砍去。而脚底下一松,地震带来的岩层断裂使他还未展开复仇就掉下了悬崖。


坠落伴随着失重使他晕眩。他幻视般看见一座座白塔从动荡的地面崛起,像是她的墓碑。


无法反抗地心引力,无法控制躯体。


三,二,一。


黑屏。


留在视网膜上尚未消失的映像,是她最后的笑容。


“2B……”


 


一、穿越


高楼。


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光洁的墙面上镶嵌的玻璃幕墙闪着蓝光。几辆崭新的汽车在公路上呼啸而过,公路整洁平坦,丝毫不见丛生的杂草。


是梦?


9S揉揉眼睛。


“寄叶机体9S已在8分钟前重新启动。早上好9S。POD153提供随行支援。”


在POD153的汇报声中,9S慢慢清醒过来。记忆枢纽开始运作,逼迫他不得不直视刚刚过去的32小时:寄叶部队在地面总攻中遭到病毒感染,整个地堡只有9S与2B得以生还;接下来的空战,2B独自引开敌军让9S安全着陆,9S检测到2B的信号后想与她汇合,却发现……


对了!2B,2B呢?9S突然惊起,往四周看去,寻找2B的身影。


然而,目之所及,梦境般的场景却丝毫没有改变。繁华的高楼和街道依旧矗立在9S眼前,飞奔的轿车,闪烁的红绿灯,无不提示着9S他并不身处在11945年人类文明荒芜的世界。他发现自己站在平整的行道上,街边各色商铺标牌清晰可辨地写着某种古代文字。虽然街道冷冷清清,商铺也大多紧闭,但偶尔能见到几个全副武装的同类,神色匆匆地与他擦肩而过,没有谁多看他一眼。


不,那不是人造人9S的同类。那是……真真正正的人类?


9S感到一阵电流直击他的心脏。他看向身后的POD153,战战兢兢地问道:“POD,我不是在做梦吧?”


“否定:感受到真实的物质反应。”


 “那这是哪儿?”


“不明。通信网络连接失败,正在尝试以低速通信标准连接网络。”


“网络中断?在我昏迷时发生了什么事?”


“报告:第四代通信标准接入网络成功。尝试下载地图信息。尝试加载时间。加载成功。现在是2018年10月18日9时47分,来自日本国山梨县甲府市人类聚居中心的无线网自动更新。”


“什么!!!”


随着POD断断续续的报告,9S大致了解了事情的起末。原来,掉下悬崖的9S并未着地,也没有受到任何撞击损伤。POD153与他一起冲破层层云雾,却不知为何轻飘飘地降落到这条奇异的街道上。这一切连一直清醒的POD也无法解释,只得“推测:白塔崛起引起的磁场混乱造成了时空穿越现象的发生。”


穿越?2018年?古日本?9S难以置信地面对着这个世界。过去的32小时发生了太多太多,令他根本不知如何面对,他只得像当机一样试着走了几步,石砖路面滑溜溜的实感从地面传进他的知觉神经里。


没错。不是幻觉,没有做梦。我竟然……穿越到了人类还存在的世界?一时之间,百般情绪涌上9S的脑海,差点没把他的控制系统挤爆。是的,寄叶机体9S是一万年后的人造人兵士,以人类为效忠对象,为人类文明在地球的复兴年复一年地抵抗着入侵地球的外星人与机械生命体,然而这项使命在他得知人类灭亡时已被证实为徒劳。可现在,命运像是给他开玩笑一般让他回到人类灭亡前的世界,他该何去何从?还有没有别人一同穿越至此?他眼睁睁看着被杀害的搭档2B……他还能再见她一面吗?一切的问题都是无解,一切的忧虑都指向未知。9S还想再思索些什么,突然“轰”的一声,一枚炮弹在9S身边炸响。


*


在作战间隙,哈默尔恩073小队指挥官横尾突然看见己方战线的不远处站着一个年轻人。


怎么回事?自从这片区域出现白盐病的感染者及凶暴化人类以来,区域里的居民应该已被完全撤离了才对,非作战人员是如何得到允许进入封锁区的?


但没时间思考了,人类军队与凶暴人的战况还在胶着中,刚投出炸弹很快会在他身边爆炸!横尾立即冲过去扑倒年轻人,接着一声巨响,天旋地转,尘土漫天。短暂的耳鸣过后,横尾从地上爬起来,这时他才看清身旁年轻人的长相。


这少年看上去绝不超过16岁,头发是叛逆小孩会染成的银白,脸庞白皙俊秀,五官竟有种工艺品般精雕细琢的精致。奇怪的是虽然经历了爆炸,少年那深海一般湛蓝的眸子里竟毫无波澜。横尾看进这双眼睛,被它的纯净所吸引——这双眼睛干净得就像多年前和妻子一起度假时的冲绳的海。他摇摇头,打消掉无用的回忆,赶紧把少年拉进他们临时的庇护所大楼。


“喂!你是怎么闯进来的!这里危险你懂不懂!”横尾朝他大喊,但少年像不懂日语似的,眼神迷茫地看着他。这时横尾注意到少年身后有个会飞的盒子,窸窸窣窣发出横尾听不懂的音节,像是在交流着什么。


算了,只要人没事就好。横尾想着,带着少年往安全区跑。但在经过战斗前线时,少年突然停下脚步,向交战的凶暴人望去。像是嗅到了猎物的气息,少年的眼神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鲜活起来。他挣脱横尾,飞快向前线跑去,一边跑,嘴里一边念念有词。


“……无法骇入生物体内,POD,准备武器……”


“……什么?武器也没有带来这个世界?该死!”


横尾听着少年自言自语什么莫名其妙的话,正想他的中二病是不是犯得太不合时宜,那少年竟拿起战场障碍物上的一把步枪,冲向凶暴人。最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少年不知是不是太过激动,用力一猛,竟然掰断了枪柄,子弹掉落一地。


掰!断!了!横尾惊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了。那可是军队总部配置的正规64式步枪啊!得用多大手劲去掰才会断?


现在他敢肯定,这个少年一定对热兵器一窍不通,因为他在短暂的呆滞过后,直接抡起坏掉的步枪向怪物砸去。这下可把怪物给砸中了。横尾一言难尽地看着少年,不知他是去帮忙的,还是去出洋相的。


这时,怪异少年的举动已经迎来了其他士兵的围观。少年身后会飞的盒子突突地发射出比枪炮更强力的子弹,使敌人应声倒下。就这样误打误撞,不多时,少年居然打开了凶暴人军团的突破口。


机不可失!横尾瞅住机会,连忙用对讲机召集士兵们:快集合!从突破口攻入,一举消灭军团!


于是,横尾指挥的作战队员和一些专用于战争的人工智能,在怪异少年的带领下飞速攻入敌军突破口,相持不下的战局在此刻出现了转机。队员们士气高涨,不知疲倦地苦斗了好几个小时。终于,夜幕降临之时,困扰在甲府市中心的凶暴人军团宣告全灭。


这场局部战争结束了,接下来是后续的清场和消毒工作。因为久违的胜利,部队里充斥着轻松的气氛。有几个下属围过来,好奇地问横尾刚才的少年是何方神圣,横尾往四处一打量,发现少年不知何时已经离开了。


 


二、争论


2003年6月12日,日本新宿上空突然出现巨大的白色雕像与红色龙形的生命体,惊恐的内阁紧急成立了应对小组,当天下午,空中自卫队击杀了“红龙”,龙的遗体被运送至研究所进行研究。


这次事件被称为“6.12事件”。事件发生后不久,日本东京新宿地区出现了原因不明的怪病,该病会使人全身慢慢白盐化。几个月后,患者中出现了性格凶暴化的病例。这种怪病被命名为“白盐化症候群”,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这种怪病。


白盐病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大肆席卷日本,患者不是死亡就是变成凶暴人攻击人类。为了隔绝病毒,2004年,东京政府转移,新宿被封锁,一道厚厚的隔离墙「耶利哥之壁」彻底隔绝了新宿。


2008年,「耶利哥之壁」从内部被毁坏,从新宿大量涌现出凶暴人的进化体——巨大白色怪物“军团”,与军团指挥者“红眼”,对人类进行无差别杀戮。由自卫队领导的“军团驱逐作战”开始。但由于“军团”在“红眼”的指挥下秩序井然,驱逐作战收效胜微。


2010年,中国出现军团。此后世界范围内“白盐化症候群”开始发病。同时,一直在进行03年红龙尸体相关研究的研究所证实了“除了这个世界,在不同的空间还存在别的世界”的“多元世界学说”。


研究人员在红龙身上发现了本来不应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新粒子,该粒子被称作“魔素”,“白盐化症候群”的出现原因是这种“魔素”造成的,魔素具有“无中生有的能力”。由于魔素的发现,在各个科学领域,大规模爆发了科学技术的发展。


2014年,以魔素为手段将人类灵魂抽出的“格式塔(Gestalt)”化相关的技术研究开始推进。“格式塔计划”,是将人类灵魂抽出寄存在容器中以规避白盐病的计划,“格式塔化”的人体实验成功。同一时期,格式塔化的人回到原有身体的实验也成功了。随后研究进行到了讨论“如何应对格式塔失去了肉体的情况”的阶段。


 同年,哈默尔恩(Hameln)机构开始运作。哈默尔恩机构,又称国际人类专门针对「白盐化症候群」作战机构,是一个独立于国家军队的国际性对抗红眼军团组织,日本哈默尔恩分部设立在山梨县——东京新宿封锁区的前一站。


由于人类极易感染白盐病、不适宜对抗凶暴人,所以哈默尔恩机构致力于研发可用于战斗的人工智能,目前已研发出可用于大规模作战的哈默尔恩机体。但2018年的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运用还十分落后,战斗用人工智能只具有初步的人形和机械的射击、格斗功能,完全达不到寄叶机体9S的先进程度。这些人工智能没有自我意识,以电源作为能量,战斗时需要人类进行远程控制。哈默尔恩机体因此被用于配合人类战士作战。


哈默尔恩机构将人类战士分成若干作战小队,每小队5~9人,小队成员可以控制一个庞大的人工智能部队。这样的搭配能达到人类的最少、最高效的利用。9S在早晨帮助作战的就是哈默尔恩机构中的一个小队。


“以上是对于目前世界情势的详细报告。”


夜幕沉压的森林里,9S一边飞奔,一边沉默地记录着POD153从这个时代的4G网上搜索得来的,了解这个时代所必要的信息。


一万年后的地球已经停止了自转,东半球恒昼,西半球恒夜。9S与2B一直在日之国执行任务,所以从来不知道地球的夜晚是什么样。这是他第一次亲历地球的夜晚,他看到莽莽苍苍的森林,此时被幽幽的月光镀上一层神秘的色彩,万籁俱寂,只有几只萤火虫在草叶间飞舞。


9S沉醉在这星星点点的荧光中,不由得叹道:


“原来……这就是地球的夜吗……”


9S跑不动了,他靠在一棵树下,气喘吁吁。他们寄叶机体是靠光源作为能源供给以支持行动的,在日之国他可以任意活动不用担心能源枯竭,而现在在黑暗的森林中穿行了这么久,加之之前的作战,使他体内储存的能量已所剩无几。


为什么要跑进森林呢?9S想,那是因为他完全没有做好与人类交流的准备。要是一个普通人有一天突然走进奥林匹斯山,与阿波罗或狄奥尼索斯共处,他会怎么反应?大概是激动紧张得无法言语吧。9S就是这样。在他的时代,人类被称为造物主,他们每代人造人的程序里都铭刻有“机器人三原则”与“崇敬人类”的指令。这样的崇拜之心让他怎么敢在人类面前造次!虽然他使用POD提供的古日语插件后已可以和别人无障碍交流,在人类军队也有了出色的表现,但他要怎么跟人类对话呢?说“我是来自一万年后的人造人士兵”?得了吧,连他自己都不相信这套说辞。


还是回去吧。回到那荒芜虚空的一万年后……可转念一想,回去又有什么?人类灭绝,地堡也沦陷,2B也不在了……不,不要想起她,他无法承受那样的痛楚。对了,A2,那个杀害2B的反叛者还等着他复仇呢。他有气无力地询问POD,现在有没有找到穿越回去的方法,POD给出了否定。


他又想起早晨爆炸时救下他的人。那是个中年人,微胖身材,留着短短的络腮胡,看他的目光里有着注视后辈的慈祥。那个人真好呀。要是所有人都像他那么慈祥,留下来也未必不是件好事。9S越想越天马行空,就像半梦半醒的人思维总会脱线。他的确太累了,在迷迷糊糊的沉思间就要睡去,POD153却突然拉起警报:


“报告:半径三公里内多数生物反应确认。推测:人类军队对9S实施了抓捕行动。推荐:逃脱。”


“什么……人类为什么要抓捕我?我没有错……”


“推测:人类无法容忍超出理解的事物存在。”


人群包围圈发出的声音越来越近,9S挣扎着要站起来,但能量已经降到阀值以下。


“POD……快用手电光源照我一下,我不能行走了。”


“拒绝。理由:现在出现灯光会吸引他人注意力。”


9S完全瘫倒了,只得束手就擒。他垂下眼,只能听到有车声和人的叫喊声在附近回荡。有脚步声在走近,应该是谁发现了9S,他们用对讲机讲了几句话。接着好几个人将他抬进车里,似乎还感叹了一下他的体重,再然后他就彻底失去了意识。


*


一盏白炽灯“啪”的在9S头顶亮起。9S开始恢复能量,他从地板上爬起来,发现自己已经被抬到室内。宽敞的会议厅里现在集聚了众人,看热闹的群众甚至堵到了门口。9S被包围在中间,人们对他指指点点。


见9S醒来,一个仪表堂堂的青年男子走出人群,朝坐在主席团座位说道:


“就是他,长官。他就是今天白天在甲府市局部战场的异常分子,我作为073小队队员参战时目击了一切。”


人群一片哗然,看来大家都知道了9S的“壮举”。看样子,9S是被早晨一同作战的人追踪,并带回了他们的基地。


座位中央的人发话了,他五十来岁,穿西装戴眼镜,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很好,年轻人。欢迎来到哈默尔恩分部。我是部长松田,对你今天在甲府现场的优异表现很感兴趣。你叫什么名字?”


“唔,我叫9S……”


“9S?是你所属部队的代号吗?”


“不,长官,我……”


9S一个激灵,开始意识到他们在将他以人类的身份对话。天哪!他该怎么回应?把自己是人造人的实话讲出去,还是将错就错,装成一个人类?


9S支支吾吾,答不上话,松田的眉头几乎都拧紧了。他们审问9S的原因当然不仅是感兴趣,还有更为深重的担忧。在危难重重的病毒世界里,突然出现的异常分子极有可能是感染病毒的变异体,他们必须多加小心,彻查清楚才是。好在随行的POD153替他撒了谎:


“报告:9S是美国哈默尔恩总部指派而来的新型装备士兵。我是为9S装配的辅助设备。”


松田听罢,将信将疑地转向身旁的通讯官。通讯官看着手里的文件,肯定地说:“美国方面一周前确实增派了一个新型装备的舰队来支援日本,但是舰队行驶至日本近海时突然在雷达上消失了……目前我方正在调查此事。”


9S感激地望了POD一眼。想必POD“高瞻远瞩”瞟见了通讯官的文件,顺势编造了谎言。虽然是对人类的欺骗,但无论如何,这番谎话避免了9S的失态。


“这么说来,9S先生是下落不明的舰队上的幸存者咯。”松田摸了摸下巴。


于是那个青年男子——这下9S看清楚了,他胸前挂着“崎山”的名牌,把手伸向9S:“你说你是军队的,请出示相关证件。”


“证件?我没有那种东西……”


“没有证明文件,谁能证实你不是敌人?”


“可我发誓!我对人类没有恶意,请你相信我!”


9S抓住崎山的手臂恳求道。崎山甩开手臂,用冷冷的声音汇报:“这位自称是9S的先生无法证实自己的身份。我建议立即将他处决。”


“我反对!”


人群中又走出一名黑衣黑裤的年轻女性,她瀑布般的长发披散着,护目镜镜挡住了她的面容,她胸前的名牌显示出她叫石川。


“我们无法否认在甲府战场,是9S先生的出现帮助我们扭转了战局。难道崎山先生要以德报怨吗?”


“不是以德报怨,是以防万一。如果9S的参与作战是别有用心呢?不要忘记我们已经遭受过同样的灾难了。”


“同样的灾难”这一指代似乎问住了石川。但她沉默了一会儿,继续用清亮坚定的声音反驳:“我还是无法认同。如果人类在灾难面前无法互相信任,甚至自相残杀,那才是比白盐病还令人悲哀的事。”


人群骚动了起来。崎山与石川对于要不要处决9S的争论,是人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又一次正面交锋。工具理性——对于程序的严格恪守和利益的最大化要求崎山杀死来历不明的9S,这样虽然有所牺牲,但也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他人不会受到9S的伤害;价值理性——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文情怀使得石川不愿意对9S做有罪推定,轻松否定掉9S的一切价值。但到底那种理性更合理呢?没有人能作出定论。


主席团也面露难色。他们低声讨论许久,最终还是决定先讲9S拘留,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崎山押着9S进了拘留室。他比9S高出了一个头,不说话的时候面容阴沉,让9S紧张不已。“他好像一直看我不顺眼。”9S想。


拘留室是一间干净的房间,虽然完全封闭,但是有床有桌子,顶灯把房间照得亮堂堂的。崎山将他推进房间里,关上了电子锁。待崎山走后,9S仔细查看了电子锁的结构,虽然以他的骇入能力对付21世纪的锁不在话下,但他认为自己没有资格反抗人类,于是他沮丧地躺到小床上。“人类为什么要惩罚我呢,我明明为他们赢得了战争。”


“报告:这也许是人类复杂性的一种表现形式。”


也对。人类本身就是一种情感复杂的生物,而其复杂性正是一万年后的机械生命体和人造人共同学习的目标。9S将头捂在被子里,闷闷地与POD搭话。他懵懂地意识到人类社会处处存在着他意想不到的危机,为了生存于世,他必须努力地活得像个人类——命にふさわしい——才能规避危机,斩除不必要的事端。


“到底要怎么活才能叫活着,怎么活,才能‘命にふさわしい’呢?”9S抱着这个命题想了一夜。直到天亮了,看守的人员送来早饭,才让他打消了这些顾虑。


他看着从门边小窗里伸进来的饭菜——虽然菜式简单,但也足够让9S兴奋。担心9S会饥饿,说明别人完全没有怀疑他是一个人类,完全将他划进了同类阵列,9S感到自己已经被承认,好比得到了进入人类社会的通行证。他开心地夹了一口白米饭在嘴边,米饭口感软软糯糯的,使他想起2B在11945年时曾冒险吃过怪卡丝给的竹荚鱼,为森林营地的抵抗军送去过用于烹饪的鹿肉。人类的食物如此美味——虽然2B与9S还不完全理解味道要怎样综合与排序才能被人类的味蕾定义成“美味”,但食物一直代表着人造人对人类回归的寄望与向往。


“要是2B也能吃到它们……就太好了。”9S举起一团米饭放在灯光下看。米饭在光线照耀下晶莹剔透,像是一汪凉凉的泪。


-TBC-






嗯……首发先多发点字数。前三章基本把设定讲完了,虽然设定有点多和杂TT。接下来会就replicant计划和073小队队员的生活作为展开。


穿越一万年而来的9S像个未被社会化的自然人,与人类相处的点点滴滴也是他被社会化的过程。命にふさわしい——与生命相符——人造人9S要如何活着,活得更像有生命的人类呢?我想讲一个以9S的视角看待人类社会的故事。



评论
热度 ( 10 )

© 光之阿莉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