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为什么衡兰这对cp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有糖光:

#衡兰党勿入,免得看了心里发堵

1.我文力有限,首先下面是豆瓣一位太太的评论,写的更能道出我的心声。

当我们看一个剧的时候,看的是什么?

如果你看的是脸或者演员的话,不在此次讨论之列。

看的当然是剧情呀,

反感初恋线的写法,是因为这使得剧情有强烈的割裂感,游离于整个剧的氛围之外。

认真看剧的观众都知道,不同于书中以盛家盛明兰的角度展开所有故事,电视剧中是以“盛”“顾”“齐”三家,不同地位,不同家庭组成的三家人员的故事为主线展开的,有一种对比后得到众生相的企图心在里面。

我们先看主线盛家:

盛:

父母为代表的家庭轻喜剧,

林小娘加入后的家庭伦理剧,轻微宅斗,

明兰姐妹之间争风吃醋薅头发的家庭剧,

明兰为母报仇的轻微悬疑剧。

整体基调轻快阳光中带着杀母之仇的阴郁。轻快阳光的是祖母的疼爱和明兰本身乐观的天性,阴郁的是明兰的出身和处境。

顾:

顾二和顾爹主演的大型亲子间代际沟通障碍惨痛教育伦理剧,

顾二和顾家一干亲戚饰演的基督山伯爵 王子复仇记,

顾二和曼娘所饰演的被白莲欺骗的那些年

正如宙导反复强调的生活化现实主义题材,市井气烟火气,顾盛两家的故事都暗含着阴谋和背叛,盛家或许还有亲人之间的关爱。顾家一群人的贪婪和冷血,才是将着冷酷的事实赤裸裸地展现到观众眼前。将现实世界的残酷展示给大家。因此顾二被double hit的两集,很多观众都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当然也离不开演员的精彩演绎。

与顾盛两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齐家。齐家就是理想主义的代表,

没有婆婆妯娌小姑妾室同房的叽叽喳喳,就一家三口三双筷子。

这里的故事主要是以齐衡为中心,以齐衡对明兰的婚事的一步步争取,最终宣告失败为主线推进的。

但这条线里,我们看到的是柴 霸道总裁 道明枫 白三娘 郡主,

有一个妈妈为了阻止儿子跟别人的婚事,主动认干女儿,这剧我看过,《一起来看流星雨》嘛

有一个贵公子为了和喜欢的女子在一起,通过绝食和母亲对抗。这剧我也看过,《流星花园》嘛

有一个贵公子喜欢上一个灰姑娘,却在父母家庭压力之下娶了公主。这剧我也看过,《梅花烙》嘛

齐衡目前的剧情近似王子和灰姑娘的爱情故事,父母的阻力,我一定娶你等等,像极了90年代的琼瑶剧和00后的台湾偶像剧,和其他两家现实向,外表轻松,其实危机四伏的氛围,完全不搭。

一个故事两个故事氛围是造成观众对剧情走向持两极化态度的主要原因。

某不敢说全名的玄幻仙侠剧正是因为两天主线的极端风格分化造成的两方面观众的不满。何况知否本身小说是反传统穿越文反琼瑶“有情饮水饱”风格的,几乎所有典型的琼瑶女郎在这部剧中都成了被讽刺的角色。这条线仿佛角色走错了片场,游离于整个故事风格之外。

这也可以理解大量观众对编剧这条线的有所不满。

这里可能很多观众会说,你行你上啊,光bb有什么用?

正午的感情戏一直是点到为止,平旌林奚、梅长苏霓凰、雷东宝宋运萍大男主戏中的一对一情爱,描写的克制又美好,留白让人回味无穷,到了大女主剧里的三角恋却往往处理不好。欢乐颂第一部,儒雅的奇点变得油腻,半路杀出的小包总绅士又风趣。第二部,小包总比奇点还油腻,观众又怀念起奇点的好。其实男二并不一定要用来衬托男一,都优秀,不是更好,女主和观众一起纠结。

然而剧中的齐衡,他的整个故事都是有可信度的,但是明兰跟他一起天真不是很有可信度。

原因是,

1.编剧没有让我们信服他们相爱的很深很深,不能自拔。

可能删掉了部分的童年戏,我们一开始看到的就是齐衡情深不能自抑,明兰从有些心动但拒绝到被齐衡的决心打动。

看到这里不禁自问,齐衡爱明兰啥?编剧说了可怜又可爱。

素来喜欢铺垫而丢掉高潮的正午团队,在这个问题上铺垫太少。书里明兰是齐衡第一个真正交谈的同龄女性,两人算青梅竹马朝夕相处。齐衡对明兰还有些爱而不得的倔强。

明兰爱齐衡什么?

明兰是个什么人,有心计,自保是第一位的。有热血,但总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使出来,并且会给自己留后路。剧里是自己的事怎么都能忍,自己姐妹的事情忍不了。

什么样的齐衡能让明兰改变原则,违抗祖母去搏一搏?

我们看到的齐衡是帅气、有钱有地位,对明兰专情。没了。

其实齐衡有很多优点,

首先,他很上进,很刻苦,梁晗都说了,你怎么能起那么早去读书,为什么要受这个累?

书中明确说,齐衡是勋贵家的异类,比如你爸是马云,你好天天头悬梁锥刺股,放弃读外国语学校出国的机会,而去毛毯厂衡中奋斗,参加残酷无比的高考。

可剧里,这个优点不明显,因为顾二叔也是,齐衡就不那么珍贵了。而且顾二叔考上了,齐衡落榜了,大家只记得他是个早恋不好好学习复读生。

其次,书里齐衡也很有脑子,看得出墨兰的小心机,不是个傻白甜。

可剧里,我们看到齐衡为了求娶明兰,讨郡主欢心却适得其反。给人感觉就是能力啊!没有能力!猪队友拖后腿。

书里我觉得齐衡不懂明兰,但是婚后很保护明兰。明兰不爱齐衡,却看透了齐衡。她说那句,你跟郡主一样,凡是都要做到最好,得不到所以一直挂念。直击齐衡心扉。

剧里他们对话太没质量,明兰对他的强烈的爱没有说服力。

编剧没有想着用细节去展现齐衡的能力,魅力,而是让他不停表白,和用笨拙的方法抗衡。现在女孩子都知道,一个男人说什么不重要,做什么才重要。八面玲珑的明兰却不知道吗?这其实是如兰吧。

2.编剧让齐家没有烟火气,活在云端

我们看到的是齐衡特别听话,郡主特别强势,齐国公很惧内。这家人有什么烦恼吗?郡主为什么非要争强好胜,她就是一个符号式的恶婆婆。书中有很多齐国公和平宁的对话,剧里却没有。

郡主这个人物完全可以展开讲,

作为柴皇后人,名义上很高贵,实际和皇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一朝天子一朝臣,现在的宋皇对其疼爱有加,下一任呢?思及家族,自己和丈夫死后,儿子无依无靠,必须要选一个有助力的儿媳妇,将一个母亲霸道跟慈母心肠不同的面展现给观众,而不是一个典型的坏人。齐衡作为家中独子,责任义务,都要更详细地刻画。齐国公府风光之下,潜在的危机等等。

齐家人物刻画的太浅了,与盛家和顾家比起来,人家娘都死了,人家爹也死了,而你只是失去了宝贵的爱情啊!显得小打小闹了。

想一下,平旌 哥哥死了,伯伯死了,爹爹死了,堂弟不信任他,结果这时候,林奚还要跳出来说,你到底爱的是我,还是那个银锁?!!

你会不会满脸问号???

最后说一下我的原则是什么?

不反对改原作

编剧姐姐改掉了原作很多有争议的男尊女卑问题,让大家把更多焦点集中在古今皆有的亲子教育婚姻话题上,特别好。

一定要使剧情流畅,你把男二改成男一都行。

《琅琊榜》算改动大吧,看过书的都知道霓凰对梅长苏只是青梅竹马,她后来也有了自己的爱人。梅长苏一人孤寂,只有宫羽还陪着他。可是电视剧出来,有人说郡主不好吗?有人说这样的改编破坏原作精髓吗?没有,因为大家都明白,这剧的中心在于复仇,在于对清明官场的向往,对颠倒黑白不顾百姓的权臣的控诉。霓凰的等待为梅长苏增加了人文关怀,让他不那么寂寞。

修改:

昨天两集女主仿佛开了金手指,女主越优秀,作为观众越觉得齐衡魅力不够,配不上明兰。看书电视剧多遍,明兰就跟我的闺蜜一般,因此只是看着她着急,相信很多人也是这种心情。不过大家往下看,我现在期待县主嫁齐衡,墨兰私会梁晗,林姨娘被罚,表妹插一杠子,如兰恋爱,等等剧情。

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后面精彩的更多。

2.下面是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我只是作为一个观众,对衡兰这条线进行些许吐槽,非引战,只是想表达下自己的想法。

衡兰这对CP给当下云观众留下何等印象,或者说大部分观众现在如何认为?

“小公爷太单纯太可怜了,他那么爱明兰,快点让小公爷和明兰在一起吖”

“这就是美好的初恋吖,朱砂痣白月光,你不负我我定不负你,可不就是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嘛,什么神仙爱情旷世奇恋 !姐妹们锁死了!”

“小公爷就是被保护的太好了,他都为了明兰绝食了,太惨辽,心疼心疼QAQ”

“小公爷人设也太苏了吧,真真是个封神俊朗的少年,为伊消得人憔悴,看不下去了,西湖啊我的泪,只愿衡兰常相陪”

“……”

这就是目前微博评论,网易云音乐翻唱《知否知否》的评论里的现状,放眼望去万千少女为了齐小公爷这绝世痴情种流了多少泪,但是齐小公爷他真的就这么爱明兰吗,他就只能以绝食这种方法来逼迫郡主吗?

这种做法,真的LOW。

他能为明兰放下一切吗?放不下的,他放不下他的名节。他大可以效仿顾二,从此眠宿于烟花柳巷之所,夜夜笙歌,把名声搞差,浪荡子的名头还有谁家姑娘敢嫁?我不相信这样子县主还对他如此执着,求娶明兰绝对要比现在希望大上许多。此后娶了明兰再科考当官,绝对同样能混出名堂,而眼下毁掉他老母亲最在意的这个好声誉才是打破这种高配置引起的求娶之难的可选方法。

可是齐小公爷他做不到啊。或许是年轻想不到这一出,或许是根本就不会考虑以自毁名节的方法争得希望,却落得只有绝食这条路可以走了?太弱小了,真的太弱小了。

再说齐小公爷这一闹,收了个长相似明兰的丫头――被郡主打死了。后面侍从不为也因他和明兰的事死了,两条活生生的人命没了,齐小公爷失去的是啥,他可是失去了他最宝贵的爱情啊!并且,他收长相似明兰的丫头这一点可谓让人内心十分反感。所以说长相是可以代替的,既然有跟明兰相似的丫头,明兰不在时我就看着她聊以自慰――而不是因为她内心深处的独特个性吗?

张开宙导演是这样说的:“齐衡喜欢明兰就是因为他觉得明兰可怜又可爱。”仅此而已,切切实实地停留表象。他爱明兰爱的到底是什么?他见过明兰小时候和在二叔和祖母面前那股子骄傲和灵气吗?他所见到的明兰谨小慎微,看上去这个女孩她就是个闺秀之姿,但从目前剧里的表现,他不懂明兰啊。他不懂明兰骨子里是个如风的女子,她有着开阔的眼界,骨子里是有着冲撞劲的,他喜欢的只是他自己所以为的样子,可爱,欲拒还迎,说话声音都是轻轻的,不敢与他接触的腼腆温柔少女。所以他在学塾不懂,明兰其实是可以应对庄学究的问题,而这一点却被顾二看透了。

顾二说过什么?

“别看她像个小太阳,其实活的比谁都苦。”

“信我,她能应付的了。”

事实就是如此,顾二在尚未喜欢明兰的时候就已经比齐衡更加了解明兰。

对于“齐衡与明兰二人爱的深切”这句话,我其实并不大赞同。齐衡爱明兰尚且可以看到,但明兰爱齐衡嘛……我认为是喜欢加感动。她感动于齐衡一个配置如此高的男人愿为她绝食,以死斜坡郡主,但我认为构不成爱。明兰得知齐衡这样做后说的是什么?

“他若不负我,我定不负他。”

看到前提了吗?明兰自始至终都给自己留了余地,她在这场感情里根本没有完全投入,带着对自己身份的考量,而是看着齐衡的进退来进退。他进那么她便可以进一些,他若退那么她自是有自己的去处。与品兰那一帮子盛家亲戚们在一起的日子里,明丫可是胖了几斤呢,实际就是并未如小公爷般这么揪心,明丫该过的还得过,而且过得很好。我说了这么多就是在表达 二人感情不对等,这海誓山盟旷世绝恋来的没头没尾,看了着实会让人隔应。

小说结局,齐小公爷爱而不得给他的齐小二和盛小六包办了婚姻,这――?他自己就是包办婚姻的受害者,竟然还要让上一代的苦痛在下一代延续?索性两个小孩玩的还算可以。

齐衡到目前为止送了明兰几支笔,斗了一次马球,给了一堆承诺,不考虑明兰的名节公然大庭广众之下和她纠缠不清。

顾二到目前为止明里救了明兰两次,暗里救了明兰两次,已经救了她四次,再加上帮她为卫小娘找大夫,投壶故意输给明兰,一共已经帮了明兰六次。为了明兰的声誉暗中保护,从无口头承诺,一切都是用行动表达。

若还是觉得初恋组美好,小公爷和明兰锁死,OK,开心就好。

评论
热度 ( 48 )

© 光之阿莉塞 | Powered by LOFTER